close
 
這是我很喜歡的教養書之一,百看不厭,每次看完都覺得更有方向更有力量。在書的開頭作者給父母們的一封信裡提到,世上沒有所謂完美的教育,因為天底下沒有理想型的父母,也沒有理想型的孩子。相信完美是很多人的人生課題,都希望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好做完美,很難容許自己出錯,對自己都十分嚴苛,那對於自己的孩子更是囉~每每看到這句話都會讓我放下一些對自己批判的聲音,也會放下一些執著。
這本書的最後章節是我非常喜歡的:老鷹的一雙翅膀
(摘)覺知教養不是要你去縱容孩子或是教出理想型的孩子,而是要讓孩子培養一種能力:既能順服本真、如實作自己,又能展現穩定適當的克制能力。事實上,只要孩子能保持覺知,就能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情緒狀態,做出有意識的適當回應。
我常說孩子不是我的,他是他自己的。而他只是選擇了我們當他的父母,那我們的責任就是在他們成長過程中做個引導者、輔助者、支持者及陪伴者,我們總要走在他們前面,指引他們方向,讓他們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。雖說與自己的內在做連結很重要,但克制力的培養更是重要,他們也必須學習如何活在一個規則化的世界,與他人好好相處。相信大家都知道這些很重要,但方法呢?這本書裡有很多時實際案例,以及我們該關照的部分。對我來說是本很實用的書籍,每每我遇到一些個人問題時,我也會翻開閱讀一番,總是可以找出一些頭緒。雖然還不知道我將來在跟孩子相處上會遇到哪些挑戰,但總是有股力量知道自己可以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