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想你身上有幾個標籤呢。每個標籤都捆綁著我們,似乎綁得越緊活的越開心。有規矩、有禮貌、懂事、聽話、很乖,(為何不說很好被控制呢),往往聽到人家跟我講孩子有這些特徵時我一點也不覺得哪裡好。像我自己小時候就很假掰,要很有氣質有禮貌,不能講粗話不能大笑,我演得很自然,因為每每只要講粗話、笑得很誇張就會被唸,所以久而久之我就學會了看場合演戲,畢竟觀眾需要。但本質的我是沒變的呀,所以有好一陣子我幾乎在逃避回家,因為回去要演戲好煩,在外面做自己很自在,想想那段時間內心好折磨,因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,大人都以為我被....影響了。

現在即便我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我也不會不舒服,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我的選擇,我想我是長大了吧!也比較能理解我們跟某些大人們,因為成長於不同時代背景,而我沒有經歷過他們的人生,所以比較能同理,也比較釋懷。大人們總會覺得可能是.......讓我變好,或是........讓我變叛逆了,或是媽媽沒做好沒幫你選擇好影響你,我真的很想說(而我也真的說過):你們不是我,沒有人有權利幫我選擇、幫我付責任,也沒人拿刀架過我脖子逼我選擇改變,怎麼這麼難相信我呀~哎~

現在懷孕,旁邊的長輩都會對著我的肚子說,寶寶你要乖呦~=.=,每每有人問寶寶有乖嘛?我都會回說:沒有喔~他正在調皮~(哈哈哈哈)。不管是對大人小孩我很不喜歡給別人貼標籤,總覺得我又不是他,怎麼可以這麼主觀斷定呢~我想這應該也算是一種基本尊重。

之前聽到某個親戚的小孩因為在庭院赤腳玩地上的水攤,就被罵又被打,聽說他父母打他打的可兇了,但長輩之後又補了一句:可是他們的小孩真的很乖,教得很好。此時我只有不削的一笑,什麼話也沒說(因為說了沒人懂),而且這畢竟不是我的家是,有機會再找懂的人來好好探討此議題。

還有『把小孩教得很好/教的不好』『你的小孩很乖/你的小孩很壞』這標籤是要逼死哪個父母呀,每個父母都有管教自己孩子的方式,關其他人什麼事呢?我們人有一個很大的特性,往往不看自己需要學習的是什麼,但一直去評斷他人,似乎會得到一種優越感似的。我都會覺得你們怎麼這麼閒呀,沒有工作沒有事情要做要學的嗎,怎麼成天只愛講這些傷人的話。

 

我們到底要給下一代的是什麼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